불교에서는 최고 경지로 수행하면 원적한 후 육신이 썩지 않는 ‘전신사리(全身舍利)’가 된다고 합니다.
따라서 이런 육신을 가진 고승들을 중국에서는 ‘육신보살’이라고 부르고 우리나라에서는 등신불(等身佛), 혹은 즉신불(卽身佛)로 부르고 있습니다.
원적한 후 몇 년이 지나도 육신이 썩지 않고 살아있는 것처럼 그대로 유지돌까?
그래서 네덜란드 의사들이 1100년 된 중국의 등신불을 빌려다가 CT 촬영을 했는데 몸 안의 뼈가 고스란히 남아 있음을 확인할 수 있었습니다.
중국에는 유명한 등신불이 10곳에 있습니다.
ㅡ 혜능법사(慧能法師ㆍ638—713): 남해 신흥 사람으로 당의 중종이 대감선사로 추앙할 정도로 증국 불교 역사상 중요한 영향을 미친 고승의 한 사람입니다.
아버지를 일찍 여의고 땔감을 팔며 공부하였는데 어느날 금강경 어는 소리를 듣고 황해산에 가서 오조홍인을 알현하여 불교를 배우게 되었습니다.(黃梅山拜謁五祖弘忍,由此開始了學佛生涯)
又作慧能,俗姓卢氏,南海新兴(今广东省新兴县)人,祖籍范阳涿(今河北涿州市)人。佛教禪宗祖師,相傳得黄梅五祖弘忍传授衣钵,繼承東山法門,為禅宗第六祖,世称禅宗六祖(神秀一系以神秀為六祖)。唐中宗追謚大鑑禪師。是中国历史上有重大影响的佛教高僧之一。陳寅恪稱贊六祖:“特提出直指人心、見性成佛之旨,一掃僧徒繁瑣章句之學,摧陷廓清,發聾振聵,固我國佛教史上一大事也!”
關於六祖的法號,歷來誌為「慧能」或「惠能」的均有。六祖天生聰穎,聽法即悟,惟不識字,但據六祖門人曹溪法海曾記載「……專為安名,可上惠下能也。父曰,何名惠能?僧曰,惠者。以法惠施眾生;能者,能作佛事。」此外,六祖法體真身的安放地南華禪寺亦以「惠能」為準,可知「慧能」當是訛誤。
《六祖坛经》中,惠能自述其祖籍为范阳(今河北省涿州市), 其父亲盧行瑫贬官于岭南后早逝。高士涛认为惠能是北州望族范阳卢氏的后裔,而孙昌武根据王维所撰《六祖能禅师碑铭》中“不生族姓之家”的内容,推断惠能肯定不会是世家巨族的范阳卢氏,孙昌武进一步指出《坛经》所表达的观念主张佛性人人本具,这与氏族等级观念正相矛盾,关于惠能出身范阳卢氏的说法,无论根据如何,都反映了旧的门第观念痕迹。母李氏,惠能自幼以賣柴為生。但是五祖弘忍戏称他为“獦獠”(未開化的蠻人),惠能也自称“语音不正”
惠能父亲早亡,家境贫穷以卖柴为生。一次,惠能卖柴回家的路上听到有人读诵《金刚经》,便萌生学习佛法之念。他去黃梅山拜謁五祖弘忍,由此開始了學佛生涯。
其時弘忍年事已高,急於傳付衣法,遂命弟子作偈以呈,以檢驗他們的修煉水平。神秀上座呈偈曰:「身是菩提樹,心如明鏡台,時時勤拂拭,莫使惹塵埃。」弘忍以為未見本性,未傳衣法。
惠能聽後亦誦一偈,请人代勞題於壁上:「菩提本無樹,明鏡亦非台,本來無一物,何處惹塵埃。」弘忍見後,招惠能登堂入室為其宣講《金剛經》,並傳衣缽,定為傳人。此時六祖,受命南歸。
ㅡ 석지장(釋地藏ㆍ630-729): 신라 왕족으로 속성(俗姓)은 김(金), 호는 교각(喬覺)입니다. 당고종 영휘 4년 출가 후 흰 개를 데리고 바다를 건너 중국에 왔습니다. 구화산에 이르러 수행도장을 건립했습니다.
김교각은 지장보살의 화신으로도 알려져 있는데 99세에 원적하였습니다. 구화산에서는 석탑 하나를 만들어 김교각의 육신을 보존하고 ‘김지장(金地藏)’이라고 존칭하고 그 전각을 ‘육신전(肉身殿)’이라고 명명했습니다.
釋地藏(公元630——729年) ——金喬覺,生於新羅國(今朝鮮半島東南部)王族,俗姓金,號喬覺。唐高宗永徽四年出家后,即攜白犬善聽航海來華。至九華山,得閔公地建大道場。開元十六年圓寂,時年九十九歲,其屍坐於函中。 三年後開將入塔,顏貌如生。舉起則動骨節,若撼金鎖。喬覺被認為是地藏菩薩的化身,遂建一石塔將肉身供於石塔中,尊為「金地藏」,所配殿宇稱「肉身殿」。
金喬覺早年曾經來大唐留學,漢學修養頗深,其詩作被收入《全唐詩》。此間他對佛教產生了濃厚的興趣,曾自誨說:「世上儒家六經、道家三清法術之內,只有佛門第一義與我心相合。」於是回國后,毅然拋棄王族生活,削髮為僧。唐開元七年(719),金喬覺24歲時,帶著神犬諦聽,西渡來華, 初抵江南,卸舟登陸,幾經輾轉,卓錫九華。位於九華山麓的「九華行祠」為其初上山的棲身之處。九華山上的金仙洞、地藏泉、神光嶺,都留下他的足印。
ㅡ 해옥보살 석해옥(海玉菩薩 釋海玉ㆍ1497—1623): 명나라 때 고승으로 구화산 동굴에서 100년간 생활하며 산을 내려온 적이 없었고 사람과 만난적이 없으며 제자를 126세 되던 해인 9월 14일 자신의 백년역사를 적어놓은 편지를 옆에 놓아두고 원적했습니다.
释海玉(1497—1623),海玉菩萨为明代高僧,字无瑕。顺天宛平(今北京市)人。嘉靖十五年(1536)在五台山出家。曾云游参访峨嵋等佛教圣地。万历年间来到九华山,在插霄峰摩空岭结茅安居,取庵名“摘星庵”。无瑕刻苦清修,戒律精严,终年以烟霞为伴,扬清吐浊,不食人间烟火,饥来食黄精、葛根,渴来饮山涧泉水,并刺舌血拌和金粉,抄写《大方广佛华严经》费时20余年,抄完经书81卷。为后世留下血经珍宝,如今仍珍藏在九华山历史文物馆中。天启三年(1623)秋,海玉拈偈一首:“老叟形骸百有余,幻身枯瘦法身肥。岸头迹失魔边事,洞口言来格外机。天上星辰高可摘,世间人境远相离。客来问我归何处?腊尽春回尽见梅。”说完偈词又嘱咐弟子将其遗体坐缸,言毕安详入定。三年后启缸,肉身面色如生、身体完好,遂装金供奉。其徒慧广随即“建寺宇,造戒堂,立方丈”,易庵名“百岁宫”。明毅宗于崇祯三年(1630)敕封海玉为“应身菩萨”,并题额“为善为宝”、赐海玉肉身塔名“莲花宝藏”。文化大革命期间,山僧惟能、普光、悟广为保护无瑕肉身,冒着风险将其秘密转移置地下,方逃过被焚烧的劫难。如今仍供奉在百岁宫殿内。
ㅡ 덕청보살 석덕청(德淸菩薩 釋德淸ㆍ1546-1623): 속성은 채(蔡), 자(字)는 등인(澄印), 호는 감산(憨山), 안휘성 사람으로 명나라 말기 4대 고승의 한 사랑입니다.
젊었을 때 남경의 보은사에 출가해 무극법사와 운곡(雲谷)의 제자로 됐습니다.
憨山德清(1546年11月5日-1623年1月15日),俗姓蔡,字澄印,號憨山,法號德清,謚號弘覺禪師,南直全椒(今屬安徽)人,明朝佛教比丘,傳承臨濟宗,為明代禪宗復興的重要人物,與紫柏真可是至交,被認為是明末四大高僧之一。
憨山法師生于1546年(明世宗嘉靖25年)10月12日,幼年懷出家之志,11歲時至報恩寺西林永寧法師門下,誦習佛經,兼通儒學、道家。
19歲時謁見棲霞山雲谷法會禪師,讀《中峰廣錄》,決心參禪,返回報恩寺剃髮出家。因讀《華嚴玄談》,崇拜清涼澄觀法師為人,自字澄印。
1586年,致信紫柏真可,兩人在即墨相遇,相談一晚,從此成為一生至交。
1595年(萬曆23年),因涉入朝廷政爭,以私修廟宇之罪入獄,流放廣東雷州。紫柏真可在北京奔走,企圖為他平反,引起朝野議論,但真可在搭救憨山的過程,陷入第二次妖書案,遭東廠錦衣衛拷打,傷重圓寂,憨山為真可主持火化儀式。
憨山德清的全身舍利收藏在韶關曲江曹溪寺(今南華寺)。
ㅡ 자항보살(慈航菩薩ㆍ1895-1954): 속명은 애계영(艾繼榮), 복건성 영현 사람으로 17세에 복건대금호(福建大金湖)에서 머리를 깎고 출가해 ‘대만불학원’을 창립해 승려교육을 시작했는데 55세인 1949년 많은 중국 청년이 그를 따다 대만에 오자 간첩죄로 체포되었다가 보석으로 풀려났습니다.(
55歲,1949年,許多大陸僧青年來台,慈航法師為護持僧青年,積極伸出援手,卻因此被疑為匪諜,而遭逮捕入獄,幸賴孫立人將軍的夫人孫張清揚女士等四處奔走,才獲得保釋)
60세인 1954년 5월 6일 원적하여 미릌원 내의 법화관에 보존되어 있습니다. (60歲,1954年五月六日(農曆四月初四),圓寂於汐止的彌勒內院【法華關】中)
저서로<慈航法師全集>이 있습니다. (사진 참조)
* 慈航法師預立遺囑(자항보살의 유서)
一、慈航身無半文,身後一切歸靜修院住持料理,眾信徒幫助
二、慈航一切經書衣物,全歸靜修院住持保存,學僧徒眾不得爭執。
三、在未回大陸以前,彌勒內院所有學僧照常安住,由靜修院及護法會維持。.
四、請道安法師及律航法師,為彌勒內院永遠導師,指導學僧一切。
五、請白聖法師代我付圓瑛老法師法派七人:1.自立 2.印海 3.嚴持 4.妙峰 5.常證 6.會性 7.真性為曹洞宗傳法。
六、圓寂後不發喪,不訃聞,不開追悼會,凡起龕或安葬,莫請法師封龕說法種種儀式。
七、 遺骸不用棺木,不用火化,用缸,跏跌盤坐於後山,三年後開缸,如散壞,則照樣不動,藏於土;如全身,裝金入塔院(유하를 관에 낳지 말고 화형도 하지 말고 항아리에 넣어 주시오. 3년 후에 썩지 않았으면 장식하여 원내에 보관해 주시오.)
八、圓寂後一切禮懺放燄口超薦佛事莫做,唯念大悲咒及觀音聖號。
九、後山紀念堂如禪堂然,四圍大樁凳可趺坐,中間佛龕,遺像供在後面。
十、關房照樣,不可搬動,派人照應香燈茶水,可在內念法華禮佛
ㅡ 대흥보살(大興菩薩ㆍ1894-1985): 자는 요유(了維), 1931년 남경에서 출가하여 1958년 구화산의 쌍계사(雙溪寺)에 도착하여 1985년 2월17일0시5분 ‘아미타불’을 몇번 왼 후 상서롭게 웃으면서 91세에 원적하였습니다.
大興和尚字了維,俗名朱毛和,於1894年10月24日出生,圓寂於1985年4月6日(農歷二月十七日)祖籍為安徽太湖縣牛鎮鄉朱家村,少年坎坷,24歲隨祖父朱漢臣到安徽屯溪蓮花塘潛心學佛。
後因南北軍伐混戰,被迫兵役6年,對拼殺之兵營生活深感厭惡。
1925年至百歲宮出家,從事挑水擔糧之勞作。
1931年依南京古林萬壽寺果慧大和尚受具足戒。
1936年返九華山百歲宮,時為五年水頭。
1958年,至九華山後山雙溪寺放牛。
大興和尚一生檢樸,樂觀自在,常年如一日。大興和尚在雙溪寺靜心修行20余年,平時行居坐臥“空、空、空” 。常年口言“好人好自己,壞人壞自己”。令人詢津味長。大興和尚一生為善,有"活濟公"之美譽,每至村落,救疾病苦,不收分文,深受群眾愛戴。
大興和尚於1985年農歷二月十七曰圓寂,享年91歲,臨終留下遺言;肉身保留,興旺後山,造福百姓。1989年拆塔開缸,大興和尚顏面如生,喉結可辨,毛發尚存、筋骨顯現、指甲猶存,單跏變為雙腿跏座。妙像稀有,遂請出缸塔請回寺內供奉。大興和尚是九華山佛教史上第九尊肉身,是建國以來中國佛教應跡史上第一尊肉身真佛,又稱“地藏轉世”,這為弘揚雙溪寺乃至我國悠久的佛教禅宗文化書寫了濃墨重彩的一筆。
以上是大興菩薩的簡介。與果心法師的交談中,更詳細的知道。大興和尚生前簡樸,樂於好施善醫諸病,在大興和尚真身殿的玻璃櫃內陳列著大興和尚穿破了的袈裟和和一雙足有45碼的僧鞋以及出缸的羅漢念佛珠等僧物,從中可見大興和尚生前的生活是相當簡樸。
1984年秋,常念“空空空”的大興和尚突然轉念“阿彌陀佛”。同年12月,大興將五斤紅白糖交給雙溪寺廚房供眾,並向當家師釋海量告假說是要走,寺內眾僧不知何故。1985年農歷二月上旬,不慎跌傷,後終日坐臥念“阿彌陀佛”。一天,大興對妙恆說:“我是百歲老人,圓寂不火化。”妙恆說:“那時火化不火化,只由我們就由不得你了”。他連說兩聲:“我不火化!我不火化!”妙恆說;“假如你身子不腐,不但不火化,還要給你裝金呢。”他滿意無語。農歷二月二十五日停止進食,二十七日零時五分,大叫三聲“阿彌陀佛”後圓寂。
大興和尚圓寂後,眾僧尼為其念佛三天。二月二十七日,由妙恆指點,幾位僧人和雜工按佛規進行善後處理:給其打坐、裝缸,並用木炭填圍全身,然後封閉,抬置山上,原定7日後火化。由於大興生前為當地民眾無償治病無數,為報答大興的大恩大德,於第四天集體來到寺中強烈要求保留其身體,並派代表柏帶子等人來到雙溪寺表達願望,當家師只好遵從眾議,隨眾願,把盛裝法體的陶缸安放到後牆外,七日後,當地群眾在缸外搭一稻草圍棚。
可出奇的是,村裡的牛哪裡的草都吃,就是從不去吃那圍棚邊的草,也從不到缸邊去觸棚擦癢。更奇怪的是,缸內散發出一股清香。1986年,當地群眾自願出工捐資,拆去圍棚,修建了一座圓形磚塔護缸並立碑紀念。1988年農歷冬月十五日21時拆塔開缸,卻見大興顏面如生,喉節可辨,筋骨顯現,毛發尚存。其後,將其裝金供奉,成為建國以來中國佛教界第一尊肉身,也是九華山歷史上出現肉身以來最好的一位。
果心法師說。大興和尚生前樂善好施,幫助過無數的人,圓寂後肉身裝金讓善眾供奉,其感應事跡多不勝數,被稱為有求必應的菩薩。所以香火興盛,往來朝拜者絡繹不絕!
果心法師說:為了完成大興菩薩的遺願,讓僧眾有個好一點的修行環境。建造寺廟、興旺後山。雙溪寺早幾年已經規劃擴建。下面是整個寺廟的規劃圖,非常宏偉莊嚴。
ㅡ 석해경(釋海慶ㆍ1909—1991): 하남성 비양(泌陽) 사람으로 18세에 출가해 1987년 하남성 사기(社旗)현의 내불사(來佛寺)에 있었슾니다.1989년 백마사에서 보살계를 받았으며 1991년 원적하였는데 1997년 가을 유골을 고향의 불탑으로 옮겼습니다.
師俗姓李,諱富貴,祖居豫東南泌陽縣,生於晚清宣統元年(1909—1991)。因出身寒微,未曾習書學文,然天性仁厚,生來賢孝知禮。十一歲皈依三寶,禮宛東羅漢山清涼寺傳東師乃為剃度,賜名海慶。師四十二歲入來佛古寺常住,專修淨土,老實念佛。一九八一年,師敬往白馬寺增受具足戒。 一九九一年臘月十一日 ,師談笑示寂,自在生西。享年八十一歲,僧臘七十一年。
師家貧苦,個子矮小,1.49米 左右,天天以念佛撿糞、撿糞念佛過了一輩子的出家修行生活。整天不講話,只是念佛號、撿糞,凡是遇到村農民來寺院,碰到後,只講一句話:「你吃飯沒有?渴不渴?」再無別言,還只是念佛。寺產有8畝土地全靠師撿糞肥壯地;凡是撿得多了,寺地夠用了,不管是誰家的土地,遇到哪家就倒哪家。只要是在路上碰到哪路不平、有溝坑,他就會自主地去平路、填坑,也沒有(人)搭理他,他自幹自念佛。有一次河水上漲,學生娃不敢過河(因天冷),師撿糞看到後,就一個個背娃娃過去。還有一次,全寺的師父都出去辦法事,只留師在家,撿完糞中午回來,放米麵的庫房已鎖上,沒吃沒喝,師自個在寺前念佛。村民吃完飯來寺裏玩,問他:「師父吃飯沒有?」他說:「沒有。」村民回去給他端來一碗飯,吃完後,繼續撿糞念佛。
有次因一件小事,當家師責罵他,他因不會辯解,被當家師打的頭上臉上流血,師仍不辯解,當家師打得更厲害,被村民們看到,不忍看下去,共同制止才算平息。
師從來也不敢和誰生氣頂嘴,寺院裏對他就像對待放生的動物一樣,有沒有都可以,也沒人把他當一回事。每次撿糞回來,剛好趕上吃飯,有就吃,沒有就沒得吃,趕上冷的吃冷的,有剩的就吃剩的,沒有就沒得吃。做佛事、上課,都沒他的份,因他不認字,什麼也看不懂、不會念。大家上殿,他就孤孤伶伶,一個人在寺院前念佛。村民看到就取笑他說:「師父,人家都上殿,你咋不去呢!」他說:「我啥也不會念。」又問:「那你會念啥?」回答說:「只會念阿彌陀佛。」說完還是繼續念佛。
往生前,提前不吃飯,稍現微疾,無人助念,吉祥臥,面西而逝。往生前對常住只一要求「裝缸」。往生前告訴大眾,沒人在意。
師坐缸六年後(一九九七年),其戒兄上海下賢老和尚發心為之荼毗入塔。壽缸開啟,眾皆驚歎!唯見慶師趺坐巍然,面貌如生,乃至所著衣物亦纖毫無損。四眾知是金剛法體,全身舍利,遂將其供奉寺內,朝暮禮拜。二○○六年,廣州大德李元天居士欣聞慶師聖跡,倍生敬仰,乃發心為其貼金供奉
ㅡ 인의사태(仁義師太ㆍ1911—1995): 현대의 비구니로 속명은 강소민(姜素敏)으로 요녕성 심양 사람으로 가정이 부유하여 7~8세 때 비파, 바둑, 서예, 그림을 배웠습니다. 부모는 그녀를 고상한 숙녀형으로 키우고 싶었지만 강소민은 몰래 부근 절의 스님의 독경 소리를 들이며 집안의 쌀을 갖다 바쳤습니다. 17~8세 때 의학을 공부하여 침술에 일가견을 가졌습니다. 1940년 오대산 현통사(顯通寺)에 출가해 인의라는 법명을 얻었고 1950년 6.25 때 중국인민 지원군으로 3년 동안 많은 부상자를 치료하였습니다. 1953년 중국에 와서도 병원에서 의술을 펼치다가 1983년 구화산으로 갔습니다.1995년 4월 구화산 통혜선림(通慧禪林)에 이르러 초겨울에 7일간 음식을 끊은 후 85세에 원적했습니다.
仁义师太(1911年-1995年)现代比丘尼。俗名姜素敏。原籍辽宁沈阳,后出嫁至吉林通化市。姜家家境富裕。按当时的习惯,父母将素敏的小脚裹成“三寸金莲”。七、八岁时,送素敏读私塾,学琴棋书画,想把她培养成淑女型的富家小姐。可素敏经常偷偷到附近庙里听和尚诵经,还从家里取些粮食接济庙里。几年下来,《心经》、《大悲咒》她已能熟练背诵。十七、八岁时潜心学医,主攻中医学针灸一门。
1940年秋到山西五台山,在显通寺落发出家,取法名仁义。出家后仁义潜心修持,农禅并用。1942年,仁义入沈阳中医学院钻研医学四年。1950年,朝鲜战争爆发,仁义毅然报名参加中国人民志愿军,1951年随军入朝。在朝鲜的三年里,仁义千辛万苦,用其医术之长,抢救医治了很多伤残军人。1953年底回国,被安排在通化206医院。1954年被派往沈阳大南关联营中医院针灸科,1958年被派往环城卫生院,1963年下放到二边江乡三边江村。1976年,她回通化市自办诊所。1982年仁义再赴五台山,在塔院寺受具足大戒,同年重修南山寺。
1983年仁义法师朝礼九华山,先后住甘露寺、菩提阁等庙最后住通慧禅林,并变卖家产倾其所有修复寺宇。此后,仁义法师不顾年高,又外出弘法行医。她赴邯郸、奔石家庄、走浑源、上五台,一路修庙,一路行善,一路结众生缘。在九华山期间,她施医送药,诲人不倦。1995年4月,仁义从五台山返回九华山通慧禅林。同年11月28日晚七时圆寂。享年85岁。其弟子打开存放已3年零2个月的坐缸,见仁义师太端坐缸里,黑白相间的头发长出寸余,牙齿完好,皮肤毛孔清晰,身体尚有弹性,入缸十指相向的手势已有变化,右手稍抬高作捻针状,这是她几十年来为病人扎针的姿势。仁义师太是中国佛教史上出现的首尊比丘尼肉身,现供奉在通慧禅林。
ㅡ 석은련(釋隱蓮ㆍ1903—1997): 1946년 호남성 남악(南岳)에 도착한 후 영풍(永豊)에서 수행했습니다. 1997년 음력11월5일 원적해 보통 관에 넣고 아무런 방부처리도 하지 않은채 탑에 보존했는더ᆞ 3년5개월 후, 관을 열어본 결과 얼굴모습이 생전과 다름 없었고 피부가 탄력 있었으며 사지가 부드러운 육신보살이 되어 있었다고 합니다.
1946年至湖南南嶽,定居永豐參禪悟道。1997年農曆十一月初五日圓寂,法體安放在一普通的棺材內,未經任何防腐處理,即存放在塔內,經三年又五個月開棺,見面目如生,肉身完好,肌體有彈性,四肢靈活,終修成肉身菩薩。
ㅡ 묘지보살 석묘지(妙智菩薩 釋妙智ㆍ1888—2003): 복주 사람으로 1937년 장주(漳州) 용해(龍海) 부궁진(浮宮鎭) 학석암사(鸛石岩寺)로 머리를 깎고 출가하여 복주 고산(鼓山) 용천사에(涌泉寺) 거주하다가 1999년 제자 석법광(釋法光)의 요청으로 장주 용문구(龍文區) 향광념(香光念佛堂) 불당에 장기 거주하다 2003년 116세 나이로 원적하였습니다.
释妙智(1888—2003),妙智和尚俗姓蔡,名松苍,祖籍福州,生于清光绪十四年(1888年)岁次戊子十二月二十八日。1937年,在漳州龙海浮宫镇鹳石岩寺剃度出家,二十世纪30年代末在福州鼓山涌泉寺;1996年住持于漳浦县乌石岩紫薇寺、兴教寺;1999年经弟子释法光叩请,常住漳州龙文区香光念佛堂。秒智历时三个世纪,于2000年被评为“全国第五届世纪健康老人”,并名列榜首。 2003年农历正月二十八日圆寂。为福建省内唯一肉身菩萨。
他一生慈悲济世,自幼随父学医,刻苦钻研,医术精湛,一生为无数患者解除病苦,直到圆寂前四天还在行医。他热心于济困、助学、赈灾、助残、收养弃婴、放养野生动物、植物造林等公益事业。遇有穷困者前来治病,妙智不但分文不收,还垫付药费。
* 한글 설명 출처: 허민 sscnkr@gmail.com.시사중국 sscn.kr
* 중국어 원문 및 사진 출처: m.google.com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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